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十一)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0

读书无罪

文|杨柏

文字是有温度的,也是有力量的,在这醉人的时光中,我将继续带领孩子们去逾越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

初为人师,视成绩为生命线,所有与成绩无关的行为都属于大逆不道,每个学生的言行举止必须与我的课堂节奏相一致,否则我会狂风暴雨般的横扫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孩子们总是战战兢兢不知所措。

有一次临近期末考试,孩子们紧张有序认真笔记,小甲同学却低着头并未动笔,走近一看,这位同学正陶醉其书不闻窗外之事,敲了下桌子,他立即推书提笔就写,此时发现笔帽未脱,紧张尴尬的眼神被我愤怒的目光扼杀的体无完肤,于是那本书和他就来到了我的办公室,一顿训斥之后,人垂头丧气耷拉着脑袋走了,书却被关押了整整一个学期。下一学期期末复习批阅试卷,综合性学习“读书名言我知道”这个题目中,“老师有理,读书无罪”八个字一下子刺痛了我,那种痛是一种怯生生的痛,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痛。我不敢去翻阅学生的姓名,是谁写的我的心里很是清楚,他的名字在我的脑袋里四处撞击,一阵阵晕眩之后,我抬起头来看着办公桌上静静躺着的那本书,心里五味杂陈,它好像在嘲笑我的无知,又好像在安慰我不该这么自责,模糊的眼睛清晰的看到里面的文字慢慢的燃烧起来,而且越烧越旺,办公室顷刻通明无比,瞬间照亮了我的教育之路: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

之后的之后,孩子们不再把课外书的书皮换成教科书的书皮,也不再鬼鬼祟祟偷偷摸摸,他们可以光明正大的阳光可爱的,在合适的地方用合理的时间去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现在,教室里有了图书角,孩子们从家里带来心爱的图书与大家分享,那种读书之乐是不言而喻的,就像你给了我一颗苹果,我给了他一颗桔子,他给你了一根香蕉。在与孩子们共读的时光里,我是最幸福的,孩子们是最开心的,那种感觉是与考试获得好成绩的感觉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学校每周安排一节阅读课,我都会与孩子们一起拿起书,在书海里遨游,在书山上攀登,在书林中寻觅……读书的样子就是我们该有的样子,写作的姿态就是我们最美的姿态!

才见几番风停雨住,又是一年春去冬来。一群群可爱的孩子们离开了校园走向了社会,太多孩子们的姓名都已遗忘,“老师有理,读书无罪”却在我的记忆里怎么也无法抹去,每每想起总是坐立不安心神不宁。读书就是回家,阻断了孩子们回家的路,我是有罪的,而且罪孽深重。为了赎罪,我开始大量的读书,去丰盈我荒芜的世界。为了赎罪,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去读书,点亮他们精彩的人生。

叮咚!微信响了,小甲又推荐一本书过来,这个冬天一定会有春天般的盎然。

作者简介:杨柏,男,39岁,中学教师,九三学社社员,定边知联会常务理事,榆林市作协会员,定边县作协理事。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十)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9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九)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8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八)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