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陕西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9-12-20

开放式的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上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的旅游厕所

“这里配有沙发、茶几、电视、储物柜等设施。大家走累了,能够休息一下,还可以通过自助售货机购买饮料,或者免费接开水,很人性化……”一位来自四川绵阳的游客这样评价位于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上的一座外形仿古、内设丰富的公共卫生间。

厕所事小,民生事大。“厕所革命”是检验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城市品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品质发展的重要标尺。陕西省政府于2018年4月下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旅游“厕所革命”纳入对各级旅游部门的工作考核,采取有力措施对旅游“厕所革命”多次进行专项部署和协调推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上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的旅游厕所

时间回到四五年前,相信不少人对于大雁塔北广场上公共卫生间门前时常出现的“长龙”都有印象。特别是在女厕门前,最多时三四十分钟的等候,对人的考验非同一般。自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1、2号公共卫生间进行了3次提升改造,并且专门将商铺改造为公共卫生间,满足广大游客、市民的如厕需求。

此外,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的男女厕位比例平均已经高出国家标准,达到了1∶3。与此同时,厕所环境大幅提升,设有专为特殊群体设计的人行道及助残通道,女厕里还设有母婴室。记者了解到,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西安曲江新区充分考虑来此的外籍游客众多的特点,设计制作了适用于所长及一线保洁员的英文实用手册,并同时定期举办英语培训,便于一线人员与外国游客交流。

城墙下的厕所

位于陕西华清宫景区的名为“御净轩”的卫生间

通过“厕所革命”,市民游客享受到令人愉悦的如厕环境,为陕西旅游、城市形象增色添彩,这是城市的“面子”。而不断增强的以游客、以市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抓实干的具体措施,却是实实在在的“里子”。在位于西安临潼区的华清宫景区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内,这样的“里子”正在温暖着游客。

“为了提升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展示景区文化内涵与人文关怀,我们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以及华清宫景区的实际,全面改造提升了景区的卫生间设施设备,从细节入手提升华清宫的旅游服务品质。”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华清宫景区从2017年春季开始启动建设第三卫生间,对景区的多处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增加了第三卫生间。景区内的东配殿第三卫生间于2017年2月投入使用,这也成为陕西旅游景区的第一个第三卫生间,方便带着婴幼儿的一家三口同时如厕。

陕西华清宫第三卫生间 一角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陕西各市(区)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挂号督办”、有明确时间节点的硬任务来抓,西安市不定期对全市厕所建设进展和管理维护情况开展督查;汉中、宝鸡等市把“厕所革命”纳入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咸阳市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追赶超越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检查和点评。

截至2019年11月,陕西省2015-2019年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440座。其中,各类景区景点厕所增速最为明显,新改建旅游厕所2116余座,占到47.66%;新改建乡村旅游点厕所793余座;新改建旅游线路沿线厕所693余座;在旅游街区、旅游集散点等旅游场所增加旅游厕所838余座,数量和质量均能基本满足游客需求。

具备城市驿站功能的旅游厕所

在“厕所革命”中,针对旅游厕所功能不科学、特点不突出的问题,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旅游厕所项目专家评审会,并多次召开相关培训会,以实际案例讲解《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在此推动下,商洛市县区旅游主管部门将旅游厕所的管理服务事项前置,全面介入旅游厕所的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铜川市建造了一批罐罐墙厕所、树屋厕所、山体厕所、城堡厕所等特色旅游厕所;华清宫旅游厕所的内外部装修突出唐风元素,提升了美感。在旅游厕所的管理、服务方面,陕西各地积极创新,增效提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百度地图合作,实现了陕西省新改建的4000余座旅游厕所的查询、评价及一键导航。以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为代表的位于城市中心区的景区,其厕所在设计时融入“城市驿站”的概念,在公共休息区摆放座椅、饮水机、免费厕纸机、移动充电宝等,积极拓展服务功能。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