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凤图文苑】李向宁 《张建军:小村官的“牛事业”》| “喜看凤翔新变化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六)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6

​他曾当过工人,开过拖拉机,贩过辣椒,当过村民小组长,如今的他,不仅是村监委会主任,还是肉牛“养殖达人”。他,就是凤翔区城关镇三里河村的职业农民张建军。

工人回农村张建军原是汉中地质大队的一名工人,1997年单位改制,他毅然回到家乡。张建军是个吃苦肯干的人,返乡后开拖拉机运建材赚取运费,当小贩贩过辣椒,无论做什么,他都觉得做好人是前提。2009年,群众影响良好的他被推选为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这个官太小了,但为民办实事这件事在张建军眼里是最大的。他把硬化道路、划分土地等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干,做到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2012年,张建军当选为凤翔县城关镇人大代表,2014年他被选举为三里河村监委员会主任。村干部工资津贴低,一个大男人每月靠一两千元根本养不了家。看到村民们一家家富了起来,再看看自己并不宽裕的家庭状况,他一度时期很消沉,但更多的却是不甘心。村上有一块闲置场地,在迟迟找不到合适租赁人的情况下,张建军把场地租了下来。这块场地能干啥?有人建议他说这个场地离村庄远,适合搞养殖。张建军就开始了解市场信息,考察养殖行业动态,面对市场对牛肉的大量需求,他审时度势,决定发展肉牛养殖业。

干部兼老板创业之路是艰辛的。张建军从买来牛犊开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牛添饲料、清理牛圈,把活路安顿好后,随便吃几口早饭,赶8点前到村上上班,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中午下班回家后,张建军第一件事就是去牛场,观察牛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如发现异常,就要及时诊治,不敢有半点马虎。夏天其他人吃完饭还能午睡一会,但张建军没有午睡这一说,得赶在下午上班前把牛安顿好。日子就这样重复着,张建军虽然每天都很累,但他丝毫没有放松对养牛技术的学习。他参加县上的培训班,购买书籍自学,请教养殖专家,掌握肉牛的适应期、增肉期、催肥期。通过学习和实践,他掌握了全套养牛技术。短短几年时间,张建军从一个养牛“门外汉”成了一个“养牛专家”。他采用科学方法饲养,养的牛个个膘肥体壮,客商纷纷上门收购,牛的销路非常乐观。他的合作社目前拥有现代化养殖场8000平方米,饲料贮藏房400平方米,现存栏牛仔200余头,实现了办公、生产、销售一条龙产业,他成了三里河村的明星企业家。

老板变标兵张建军致富不忘乡亲,先后扶持很多本村和邻村的养殖户搞起了肉牛养殖。他主动与贫困户对接,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全村未脱贫的贫困户中详细摸底排查,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23户贫困户交流,动员他们同专业合社达成托养协议,依靠政策扶助,实现产业脱贫。5年时间,23户贫困户签订了托养合同。每户托养3头牛,共计托养69头,由贫困户喂养,张建军负责技术指导,年底出栏分红给贫困户,既解决了贫困户对没有养殖经验的问题,又降低了养牛成本,最终是让2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时,合作社还常年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人。2017年合作社被评为先进帮扶实体户,2018年、2019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帮扶先进单位。张建军不但带动贫困户发展,也带动了村上其他农户的发展。如今的农村劳力少,很多人都只在地里种植一料小麦,张建军建议乡亲夏收完后种植秋玉米,等玉米成熟后,张建军以每亩800元价格回购,用玉米收割机收回做青贮饲料。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牛的饲料问题,还帮助农户增加了收益。去年三里河村新增玉米种植面积200多亩,新增收入10万余元。张建军是村官,是养牛达人,更是脱贫标兵,他的先进事迹广为传扬,相信张建军的“牛事业”,一定会越来越牛。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有声荐读短视频 | 《美的历程》 ​​​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6
自我提升的6个好习惯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6
馆员荐书 | 《1944:松山战役笔记》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