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凤图生活】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你知道吗?|世界母乳喂养周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

​2022年8月1日—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促进 健康教育先行”。

母乳是母亲给宝宝最好的礼物。宝妈对母乳喂养有很多问题和疑惑,比如母乳喂养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充足?下面就来聊聊母乳喂养的那些事。


母乳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母乳中的蛋白质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高、在胃内形成凝块小、有利于消化吸收。


母乳中的乳糖较牛乳中乳糖含量高,是出生后6个月内婴儿能量的主要来源。


母乳中的脂肪多以细颗粒乳剂形态存在,其中较易吸收的油酸脂含量比牛乳多1倍,易于消化吸收。


母乳中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含量较高,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K、叶酸含量较少,但能满足生理需要的维生素D在母乳及牛乳中的含量均低。


母乳总矿物质含量约为牛乳的1/3。母乳钙、磷的含量(33∶15)比牛乳(125∶99)低,但钙、磷比例适宜(母乳为2∶1,牛乳为1.2∶1),钙的吸收良好。母乳和牛乳中铁含量均低,但母乳中铁的吸收率明显高于牛乳。母乳中锌的含量比牛乳低,但其生物利用率高,因母乳中存在一种小分子量的配位体与锌结合,可促使锌的吸收,而牛乳中锌与大分子量的蛋白质相结合,吸收困难。


母乳的免疫成分与其他代乳品相比是独一无二的。


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G、免疫球蛋白A。初乳中抗体浓度最高,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是所有外分泌液中含量最高的,随泌乳期延长,免疫球蛋白G和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含量下降,但由于成熟乳的泌乳量增加,婴儿摄入抗体的总量并无明显减少。


母乳中含有中性粒细胞、免疫活性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


此外,母乳中还含有乳铁蛋白、乙型乳糖(促进双歧杆菌生长,分解乳糖成乳酸)、游离型低聚糖、溶菌酶、双歧因子、乳过氧化氢酶、抗葡萄球菌因子和初乳小球(充满脂肪颗粒,含巨噬细胞及其他免疫活性细胞)。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母乳营养丰富、热量高、营养素比例适合婴儿消化能力与需要,尤其最初6个月最为适宜。纯母乳喂养即可满足6个月以内婴儿的营养需要。母乳含丰富的免疫成分,有抗感染作用,是配方奶无法相比的。母乳能够促进婴儿的免疫功能成熟。母乳为母亲直接喂哺,因此从乳房直接吸出的母乳相比奶瓶喂养被污染的机会少,且方便经济,乳量随婴儿生长而增加。喂哺母乳可增进母子感情,并可密切观察婴儿的细微变化。


母亲产后即哺乳,有助于子宫收缩促其早日恢复,推迟月经复潮,有利于计划生育。母亲喂哺有利于母亲的产后恢复。母亲喂哺行为及乳汁成分能够影响婴儿的行为和性格的塑造。


不同时期母乳的变化

初乳:产妇产后5天以内分泌的乳汁,泌乳量因人而异。初乳色黄,质略稠;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较少;比重较高,呈碱性;含有较多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乳铁蛋白和初乳小球等免疫物质;维生素A、牛磺酸和矿物质的含量丰富。


过渡乳:产妇产后6~10天分泌的乳汁,泌乳总量有所增加;脂肪含量最高,蛋白质与矿物质逐渐减少;乳铁蛋白和溶菌酶仍保持稳定水平,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免疫球蛋白G则迅速下降。


成熟乳:产妇生产10天以后,母乳逐渐成为成熟乳;乳蛋白质含量更低;比重降低为1.030;每日泌乳总量增至700~1000毫升。


正确母乳喂养的方式

做足产前准备 大多数健康的孕妇都具有哺乳的能力,要从孕期开始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应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均衡营养、充足的睡眠,防止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等。


孕晚期的孕妇要加强对乳房的保护,每日用清水清洗乳头,不要使用肥皂等过度清洗,以免造成乳房皮肤干燥。由于孕期乳房变大、变重,孕妇可使用与乳房大小相匹配的胸罩支撑乳房,预防乳房下垂。有乳头内陷的孕妇也不用过度担心和焦虑,孕后期乳头情况会有所改变,重要的是孩子一出生就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尽快开始母乳喂养。


建立正常哺乳 产后头两周是建立正常母乳喂养关键期,新手妈妈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尽早开奶。新生儿娩出5分钟内,母亲就可在产房把婴儿抱在怀中,观察宝宝并等待宝宝完成第1次吸吮。尽管此时乳汁分泌少,但婴儿可及早适应母亲的乳房,有力吸吮的刺激有助于促进乳汁的分泌和建立母子的感情。


第二,母婴同室。以便母亲能够按需喂哺婴儿。


第三,坚持按需喂哺母乳。不限制哺乳频次和哺乳间隔时间,婴儿睡醒、出现喂食迹象或母亲奶涨时就可喂哺。产后最初几日,母乳分泌量较少,不要因担心婴儿吃不饱而急于给婴儿喝糖水或配方奶,这样会使婴儿对母亲乳房的吸吮强度降低,影响乳汁分泌。做好哺乳前准备,对乳房进行温热敷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刺激射乳反射。


掌握正确喂奶姿势 哺乳姿势有卧位、侧卧位、坐位,坐位哺乳是最常用的姿势。哺乳时注意“三贴”:婴儿的下颌紧贴母亲乳房上,婴儿的腹部紧贴母亲的腹部,婴儿的胸部紧贴母亲的胸部。母亲坐着抱好婴儿,让婴儿的头、肩枕于哺乳侧的肘弯,用另一手呈“C”字形托住乳房。母亲用拇指在乳房上帮助塑形,用乳头刺激婴儿口周围,当婴儿张大嘴时,母亲顺势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放入婴儿口中,这样才能使婴儿做到有效吸吮,预防乳头疼痛和皲裂。


哺喂后要会排气 通常在开始哺乳的2~3分钟,乳汁分泌极快,占大约乳汁的50%,很快就会将大部分乳汁吸出,其余的乳汁可以满足宝宝吸吮需求(满足口欲期)。母亲哺乳完毕后,可将婴儿竖直抱起,让其头部紧靠在自己的肩上,用手掌轻拍其背部,以帮助其排出胃内空气。如果喂哺后,婴儿入睡,可将婴儿保持于右侧卧位,以防止因乳汁反流造成窒息。


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充足

判断母乳是否充足,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指标:母亲喂哺时,伴随婴儿的吸吮动作,能听见婴儿吞咽的声音;哺乳时,母亲有下乳感,哺乳后乳房变柔软;吃奶后,婴儿感到满足,安静入睡;母亲按需喂哺后,婴儿每天要换尿布6次左右,每天排大便2~4次,大便呈金黄色糊状;婴儿体重平均每周增加150克左右;满月时,婴儿的体重要比出生时体重增加600克及以上。


如果母亲做到按需哺乳(每天哺乳次数8~12次,平均10次左右),婴儿体重增长缓慢,没有达到正常数值,要引起重视,尽快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查找是否有量入不足的问题。



(来源:健康中国)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凤图心理】透视暴食背后的情绪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
【凤图文苑】赵应林 《东湖情怀》| “喜看凤翔新变化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五)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
【馆员之声】 诗朗诵《见证爱情》
发布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