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凤图文苑】赵应林 《东湖情怀》| “喜看凤翔新变化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五)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

东湖,凤翔人永远的情结,心中最美的留存,更是一种故乡情怀最珍贵的牵挂。不知有多少凤翔人都会在东湖寻找到自己的人生记忆。生于凤翔,长于凤翔,工作于凤翔,东湖成了我成长中最难以忽略的伴随。儿时在东湖嬉戏,少年时在东湖畔学习,青年时工作于此,亲眼目睹了数十年间东湖每一次令人惊喜的变化。从东湖九大整治工程的实施到东湖西大门的投用,再到今天东湖广场的全面建成,东湖在凤翔人对精神家园的坚守中,实现了她华丽转身。从北方古典园林的典范,到今天东湖、饮凤苑、六营泥塑村三位一体大东湖景区的盛装迎客,我们穿越时空,将古今相融,将东湖之景、东湖之人文相联。

图片

自幼在东湖边长大,今天用一种敬慕先贤的心态,静静站立于东湖苏东坡雕像前,最深刻、最清晰地感受到东湖特有而极具魅力的人文承载和文化传承,看到了他信心满满,踌踌满志,实现济苍生、安天下的抱负,也在瞬间感到这位世界文化名人缓缓而来,初仕凤翔意气奋发,英姿飒爽。伏案疾书,“三记一论”流淌于笔下,千年传承。他留下的不仅仅是一段历史记载,更为珍贵的是在苏轼与凤翔的相遇之中,应运而生的人文资源,从此让苏轼与凤翔,凤翔与苏轼成为人类文明历史长河中的一段传奇“姻缘”,从古到今无法抹去,永远传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感谢历史的眷顾,让苏轼走进了凤翔,我们感谢世间的机缘,让凤翔成就了初仕的苏轼。凤翔与苏轼的人生约定,让凤翔与后人有了千年约定:永远的苏轼,永远的东湖。来凤翔看东湖,来东湖看苏轼。东湖永远是守望苏轼的精神家园,永远是传承优秀文化的永久载体。唯有情怀,方能行远。为实现这一千年约定,凤翔人始终在不懈努力。扩建东湖原址,实施东湖园林九大整治工程,新建苏文忠公祠、碑林、燕南亭,凤翔人在持续不断的建设中努力恢复千年园林最真实、最人文的原貌,特别是2016年凤翔大手笔启动实施大东湖景区建设,这是历史上投入最多、扩建规模最大的一次东湖景区建设工程。

图片

两年来不知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加班加点辛勤工作,不知有多少个通霄达旦,不厌其烦地讨论。在彰显继承传统与做强现代旅游产业,在弘扬传统文化与建设现代人精神家园的多重功能构建中,一次次修改完善设计方案。本着“当代精品,后世文物”的理念,从一块砖到每一处彩绘,从绿化苗木到石料材质的选择,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建造大家园林,必定要有大家水平,这样的东湖才能与苏轼世界文化名人的地位相符,才能更加显现一代大文豪千年不衰的影响力和人文魅力。为了充分体现大东湖的人文内涵,文化元素的植入是大东湖景区的魅力所在。今天当我们走进9000多平方的东湖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书法长卷《东湖》诗300字。这首苏轼创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亲自书的园林“开篇”之作,饱含了一位现代书法大家对苏轼的无限敬仰之情。言恭达中国当代书法大家,清华大学教授,书法作品价值极高。经多方牵线搭桥,与主席取得联系,他欣然应允,说为苏轼而作,弘扬苏轼文化,他应尽责尽心。数月后,言恭达主席精心创作的《东湖》书法长卷经名家精心雕刻,已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东湖景区最亮丽的风景。2018年春节,言恭达先生带着他的学生凤翔籍清华大学书法博士杨晓辉来到凤翔,亲自为《东湖》碑文揭碑,并游览大东湖。为感谢这位书法名家对大东湖建设的倾力相助,凤翔县人民政府授予他“凤翔县荣誉市民”称号。与此同时,中国书协副主席李刚田、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陕西书协主席雷珍民均为大东湖景区题写了碑文。从他们身上我感受最深的是当代大家从骨子里对苏轼的崇拜,以及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


为了让大东湖景区开园更具文化影响力,唱响苏轼在凤翔文化品牌,县委、县政府决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诗词大会评委、百家讲坛苏轼专题主讲康震教授走进凤翔东湖,这也是凤翔人民的热切期盼。2018年2月20日,康教授携家人不打招呼,慕名而来,走进东湖,寻找东坡足迹,并欣然写下“东湖胜景”的题词。7月14日大东湖景区盛装开园,为凤翔广大百姓以及各界嘉宾呈现三千名学生诵读《喜雨亭记》的壮观场景,重磅推出“康震东湖说东坡”大型文化主题讲座。古今相约,古今对话,呈现世间又一盛大文化气象,为大东湖景区开园仪式留下最为精彩的一笔、最为难忘的记忆。“为苏轼而作”,言恭达、李刚田、冯骥才、康震、雷珍民等文化名人的倾力相助,昭示了苏轼人格魅力的千年留存,深入人心,无数志士履行千年相约的实际行动,足以看出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释放出的正能量影响几代人,甚至千秋万代,这就是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最生动的体现和最现实的实践。

图片

儿时记忆中的东湖,已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从一园到今天的东湖、饮风园湿地公园、六营民俗村三者相结合构建的大东湖景区,已初步形成集民间文化、苏轼文化、水系文化为一体的人文景观带,在变与不变当中,无不浸透着凤翔人坚守精神家园的执着和东湖在凤翔人心中至高无尚的地位。东湖这张历史赋于凤翔的文化名片,所承载的无可复制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让凤翔人在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更有底气、更有话语权。如今,东湖已成为凤翔的符号和独有的文化品牌,凝结着无数文化名人和凤翔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是凤翔人永远割不断、舍不掉的牵挂和情结。古韵新风入画来,美景还看大东湖。穿越千年时空,挖掘历史资源,呈现文化盛象。人文东湖、灵动东湖、生态东湖,揭开她的神秘面纱,向我们走来。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馆员之声】 诗朗诵《见证爱情》
发布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
【陈图科普】 逐梦苍穹——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史(第二期)
发布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
【文化资讯】中街社区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陈仓区图书馆
发布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