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文化之花遍山乡
发布单位:洛川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7-12

“以前把它当作一种爱好,如今每年都能卖六七万元,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了。”7月6日,洛川县凤栖镇作善村65岁的“面花能手”王玉芹高兴地告诉记者,前来购买面花的老顾客很多,慕名而来的人也不少,销量很大。

王玉芹捏制面花几十年了,手艺高超、技术娴熟。像王玉芹一样专业捏制面花的,作善村共有18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节气重视程度加深,面花除了传承,也给她们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收入。

洛川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称。近年来,洛川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抓手,加强协调联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完善文体设施配套、开展丰富文体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文明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面花,作善村制作杂粮的有80余家,黄黄馍、油糕、软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金红是其中的代表。每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以后,他家就开始筹备制作黄黄馍、油糕、软馍等。“销售量大时,能雇佣村里十五六个人,工资也是当天结算。”

以前,孙金红的销售范围很小,顾客仅限于县城周围。如今,电商发展迅速,他的生意也插上电商的“翅膀”,销往全国各地。“每年光是卖杂粮就能收入20多万元。”孙金红喜滋滋地说。

“如今,全村一年卖面花、杂粮的收入在150万元以上。”村民收入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党支部书记屈兆宏很是高兴。

近年来,洛川县积极整合乡村文化资源,通过发掘乡村文化潜力,让乡村文化在发展中得到保护、在保护中积极发展,形成保护和传承的良性循环。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洛川推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让文化芬芳洋溢千村万户
发布单位:洛川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7-08
志丹县举办中华美食荟·知味陕西·志丹味道餐饮消费季活动暨旅游美食街启动仪式
发布单位:志丹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7-07
志丹县图书馆 | 开展“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
发布单位:志丹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