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长图吟诗话│二十四节气之大雪 (三)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16

仿佛刚与小雪的晨光轻拥相别,似乎还能听到它恬静的呼吸声,大雪便逶迤而来了。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更是仲冬的开始,意味着冬渐深,寒意浓。

        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大雪时节,我们在期待一场雪的盛宴,看漫天的雪花时而盘旋,时而狂舞,时而炫美,时而悸动,然后在风的抚慰下静静地安卧在遥远的山岗、弯曲的河岸、寂静的旷野;屋顶、树木、路面……无声地披上了洁白的羽衣。莹莹飞雪常常令文人墨客诗兴大发,高声咏叹,其中很多诗句脍炙人口,妇孺皆知流传千古,如:大雪纷飞,煮酒待归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风雪、故人、好酒、吟诵,便足以让一颗心沉醉于美好的冬雪夜了。

        雪,是北国之魂,也是舞动在我们心中的梦之精灵。

        愿大雪时节,有人陪你踏雪赏梅饮酒,不负绝妙风景。

        听完整音频,请点以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j9rvoPLSc7XUsdtQzkAnfg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漫悦长安书坊——长安作家文集在线阅读(十六)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16
西安市灞桥区图书馆2021年度年报
发布单位:灞桥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15
第七届鄠邑区“故事大王”活动走进草堂新星幼儿园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