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12月新书推荐 | 时逢大雪,岁至年末,余下的每一天都要用心来过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7

《每天都是好时光:遇见24节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人生哲学

刘希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梳理二十四节气的寓意,似乎不是在梳理一个年轮的循环,而是一种生命的循环。在一轮生命的循环之外,还有什么?当人活在当下的时候,又应该做些什么?这些常常会在年末被想起的问题,或许可以在今天推荐的第一本书中获得一些启发。


书中以小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师徒几人的日常生活,并以此为线索,通过小徒弟对不同节气的困惑,引出对人生的一些疑问,由师父兄长为他解答,从而从另外一种角度去解读二十四节气,解读人生,提出“每天都是好时节”。从而启发我们要不忘初心、珍惜当下,坦然接受一切,并继续学习修行,以期获得人生的真谛。



图片


图片

《四季花解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文学艺术

寿乐英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古时的人们,用美丽的时令,把纷乱的日子捆成一个个信封,打开一个信封,就会蹦出一个动人的字眼,延展出一段悠长的时光。这本弥漫着花朵芬芳的书,就是由这般美丽与动人而来。


这本书基本依照一年四季的花开顺序,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花卉和它们的文化内涵,融知识性、审美性、哲理性于一体。花卉作为提高生活素养的精神消费物,蕴含着高雅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书中以简洁的文字,勾勒出二十四节气的花香四溢,与四时节令有关的阅读氛围令人陶醉,让我们从丰富的审美体验中,获得哲思和启迪。



图片


图片

《冰雪英雄:罗盛教》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亲子育儿

侯宏伟著,海豚出版社



在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都,有一个著名的“罗盛教”村。村前小河环流,那是“罗盛教”河,村后青山耸立,那是“罗盛教”山。为什么在朝鲜的国土上,村庄、河流、山脉会用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来命名呢?松涛低吟、流水潺唱,它们都会告诉你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69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为救不慎落水的朝鲜儿童崔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一年,罗盛教刚满21岁。69年过去了,寒天雪地年年依旧,那个向着冰河义无反顾纵身跃下的年轻身影也从未走远,直到今天依然震撼我们的心灵。


图片


图片

《红岩家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政治法律

厉华 郑劲松 郑小林编著,重庆出版社



这是一本饱含感情、令人动容的书,选取了20多位红岩烈士的家书,一字一句都是红岩英烈们真情实感的流露,是烈士们向死而生的绝笔。他们用力透纸背的话语,表达着对父母的愧疚之心、对子女的舐犊之情、对爱人的雎鸠之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书中闪烁着热爱党、热爱祖国、追求信仰、坚持真理、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亲情和谐、无私奉献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精神的光辉,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真实生动、震撼心灵的思想道德教育,从红岩英烈留下的家书中,我们获得的不仅是对红岩先烈们的缅怀和铭记,更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图片


图片

《1644 帝国的疼痛》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历史军事

聂作平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公元1644年,雪落在中国的大地上,却盖不住烽烟四起、民不聊生的场景。这一年,清王朝代替了明王朝,中国的历史依旧在既有的轨道上前行,古老的中国还在沉睡。明末的那段历史里,有太多的英雄义士值得我们缅怀敬仰,也有太多的乱世无路让我们哀惋叹息。

这本书以生动的笔法,从崇祯皇帝的末路,李自成的勃兴与衰落,到努尔哈赤及其子孙的苦心经营,还有江阴百姓的悲壮抵抗,为我们描绘出1644年中国的全景,继而引发深切的思考。

《怀疑与学问》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顾颉刚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我们对于不论哪一本书,哪一种学问,都要经过自己的怀疑:因怀疑而思索,因思索而辨别是非;经过怀疑、思索、辨别三步以后,那本书才是自己的书,那种学问才是自己的学问。否则便是盲从,便是迷信。孟子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也就是教我们有一点怀疑的精神,不要随便盲从或迷信。”

这本书是著名学者、史学家顾颉刚的散杂文作品集,其中既有教导青少年立志、读书、为学等做人做事的散杂文,又收录了他研究民俗文化、神话传说、历史事迹等方面的随笔。书中集思想性、学术性与趣味性于一体,非常适合日常阅读,开拓思维、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

《成为董小姐:格力女王董明珠的创业说》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成功励志

文茜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享誉千家万户的格力电器,它的蒸蒸日上少不了这位女强人——董明珠。“董姐走过的路不长草”,从基层一步步走来,她打造出了铁一般的董式管理风格,在中国大地上绽开了一朵铿锵玫瑰。她如何踏上格力第一步,如何做基层营业员,如何取得初步成绩,如何获赏识、走上职业生涯新阶段,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探索创新出全新的工作模式,如何处理工作背后的家庭……这些问题的答案,尽在这本书中。

师人之长,自成其学。读这本书了解董明珠,将心中的感悟实践在自己身上吧,你一定可以在职场与人生中收获更多成就。

《谁让你的钞票增了值》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经管理财

银率网著,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在听金融知识讲座的时候,你是否会有这样的疑惑——“讲的这些我都懂,但到底怎么样才能赚到钱?”别急,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理财之前,了解这些事情也很重要:为什么我们需要理财,如果我们对此一无所知,那么我们要怎样开始做,怎样继续做,才能最终通过合理的财务规划与管理实现我们想要的目标,比如,将子女送到最好的大学深造而不用为钱发愁;在老年过有尊严,有保障的悠游自在的退休生活。


虽然这本书并不会直接地告诉你应该具体买哪些产品才会赚钱,但它传递的理财原则,却能够在财富保值增值上给予你启迪。这些原则不是凭空创造出来的,是经过无数实践总结出来的,已经被无数人验证切实可行。一年将尽,是时候给自己来一次理财观念的刷新了。

《还你一颗清宁的心》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生活保健

韩宜中 李丽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年末的种种业绩考核与人情往来不断,有压力,怎么办?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可以让我们更积极地应对生活,但是若压力过大会让人产生焦虑、头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等情绪,甚至使身心受到严重的损害。事实上,我们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中的竞争、人际关系的处理、家庭生活的矛盾,甚至与我们的性格密切相关。只有找对了压力的源头,我们才能对症找出改善的方法。

这本书通过专业的心理测试,可以帮助你快速找出问题的症结,并且能系统地帮你认识压力的本质,掌握正确的减压方法,卸下心灵的包袱。此外,书中选取了大量的真实案例,并辅以专业的心理咨询意见,适合心理自助式阅读。

《谷子书店》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小说传记

碧珊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嘀嗒,嘀嗒。这不是时间在走,而是一个朋友在说话。”

谷子书店是一家在中国南方某小镇开了半个世纪的书店,而它将在这一天被拆迁。故事就从这一天凌晨开始讲起,店主康阿婆和她的老伴儿司徒为了阻止书店拆迁准备在晚上拆迁之前搞一个“大动作”。就在这一天,书店里的上万本书也按捺不住,纷纷跳出来自己“说话”,而最终让人惊心动魄又惴惴不安的夜晚还是来临了……书中用二十五本书串起二十四小时,让名著里的人物自己跳出来说话,当你沉浸在与时间和书本的对话中时,一切似乎变得格外有意义,翻开一本书,就打开了一个世界。

《匆匆》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经典名著

朱自清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岁月的沧桑冷暖倏忽而过,心头只剩最大的感慨——太匆匆。距离新年已不足一个月,此刻,或许这本书最能直述我们的心境。

书中不仅流露出朱自清对人生的思索,更无处不体现着现代散文大家的卓绝文采,只有散文才能予人平静和享受,只有经典才能洗去心灵的尘埃。 就是现在,让我们沉静下来,体会最美的心情,品味最美的散文。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 | 今日推荐《王树声大将》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7
今日大雪,万物冬藏,衣食住行巧养生,健健康康过仲冬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7
给孩子补脑的食物,核桃只排第4名,第1名谁都想不到!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