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凤图心理健康】那些幸福感很强的人,都是被温柔对待过的人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3

人都渴望幸福,但真正拥有幸福是不容易的,因为幸福是在关系中感受的,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是复杂的。

那么,幸福感很强的人,都是怎样处理关系的呢?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说说。


图片



01

图片
图片

幸福感很强的人,都是处在滋养型的关系中


滋养型的关系,是那种相互接纳感受,可以回应需求。


比如,老婆下班和老公说,“今天真累!”,如果老公说,“谁不累啊!我也累啊!”那么,他们夫妻之间的关系就谈不上幸福,因为老公的回答让老婆感受到的是“自己的感受没有被接纳”。

也就是说,老公否认了老婆的“累”,意思是“你不应该说累”。

但如果老公说,“嗯,很累是吧?今天都忙什么了?”这样的反应,就是在接纳,且有回应。

其实,老婆或许只是想发发牢骚,有人愿意听,就是在缓解疲劳。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关系中感受到幸福,需要的是接纳和回应。

图片



02

图片
图片

很难做到接纳和回应的人,源于自己很少感受到被接纳


前面说了,在一段关系中,如果一方能够接纳另一方的感受,并有回应,那么就会形成滋养型关系,但是,有人很难做到,因为他们不会说话,或有话不会好好说,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因是,这样的人,自己很少被接纳和回应,也就是说,他们没有体验到那种幸福感,意识不到自己说话方式不对。

就像前面说的老公,除去故意为之外,很可能就是不会说话,情商低,而这和他生活的经历有关。

他或许习惯用强势、否定的方式和他人说话,这是习得的一种表达方式。


比如,他的父母很可能就是这样和他这样说话的,他在抱怨辛苦时,父母也会这样回应他“谁不辛苦,就你辛苦吗?”这样表达的背后有着很多信息:

你不应该觉得辛苦;你没资格辛苦;你是一个看不到父母辛苦的人:你是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

这里面有否定、指责和批评,这会让他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

可见,一个没有在父母那里得到过肯定的人,很难去接纳他人的感受和回应需求,因为他们不会。


图片



03

图片
图片

幸福感很强的父母,会培养出幸福感很强的孩子


一个人很少被温柔以待,自然很难好好说话,更不容易做到接纳和回应他人的需求。

一个婴儿从一开始来到这个世界上,还不能清晰有力地表达时,他的妈妈就能给予他敏感的回应和及时的满足,这是一个极大的礼物,仿佛在对他说:“这个世界欢迎你”,而这就是他幸福感的最初来源。

也就是说,如果父母能够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就是在教孩子接纳他人的感受和回应他人的需求,只是很多孩子从父母那里得到的都是有条件的爱。

他们在意父母的评价、他人的反应,却忽略了自己的感受,而一个不能真正尊重自己感觉的人,是很难做到倾听和共情他人的。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外界的评价不重要,因为毕竟人都渴望他人的认同,而是想说,内在评价系统和外在评价系统哪个更重要的问题。


我们只有先尊重自己的感受,才会对他人的感受有所理解。

先会爱自己,才会爱他人。

图片



04

图片
图片

写在最后


既然有些人不会好好说话,感受不到对方的感受,那么,他们该怎样改善当下的关系呢?包括与他人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

首先,在与他人的关系中,要学会倾听。


《好好说话第一步》这本书就阐释了,好好说话第一步,就是学会倾听。因为被倾听就是被看见,它满足了自我表达及与他人沟通联系的需要。

在一段关系中,如果对方愿意听自己讲话,其实就是允许我们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他的倾听和注意协助我们在肯定自己的过程中,理清思维和感受。

被了解的需求是滋养人心的养料,也是构建滋养型关系的养料。


学会倾听,可以试着这样做:

暂时搁置自己的需求,这是核心;然后把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做到专注,真心关注对方私人经验世界里所发生的事;保持适当的“沉默”,给予对方更多时间;多使用开放性陈述,如“再说多一点”、“还有什么吗”等等,总之就是放下自己,以对方为中心。

图片


其次,在与他人的关系中,要学会共情。


《共情的力量》一书中指出,共情是理解他人特有的经历并相应地做出回应的能力。

共情有疗愈的能力,在倾听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对方,并给予其积极的回应。共情的行为包括诚实、谦逊、接纳、宽容、感恩、信念、希望和宽恕。虽然这些词汇看起来很美好,但真正做到是艰难的。如果我们意识到滋养型关系对自己的重要性,这样的难是值得克服的。

共情是一个真正的生存技巧,是一种理解他人想法和感受的能力,能激励我们建立一种滋养型的关系,感受到幸福的同时,把我们带到一个人的内心深处。


图片


再次,在与自己的关系中,要真正了解自己,活出自己。


我们时常问问自己“真的幸福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再问问自己“怎么做会有所改善”。

其实,很多人在亲密关系中,会伪装自己,让别人觉得自己很幸福的样子,但那只是在欺骗自己而已,所以我们要学会审视自己、深入了解自己,找到那个深层原因,才能更好地活出自己。

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活出真实的自己。

每个人的背后,都隐藏着另一个自己,把这两个自己都活出来,才会真正感受到幸福。比如,有的人在外人看来是乐观的,但其实他也有悲观、脆弱的一面,如果他能够允许自己展现两个侧面,就是在活出自己,自然是幸福的,高兴时真的高兴,难过时也不压抑自己,不用担心外界怎样评价自己,轻装上阵,被幸福感包围着。

说到底,我们只有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才能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进而与他人建立滋养型关系,接纳对方的感受,回应对方的需求,也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这时的自己就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人。


愿我们都能被温柔对待,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凤图荐读】“学四史,听党话,跟党走,促发展”全民阅读(三十)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3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教育救国》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3
【好书推荐】《培养孩子行为习惯亲子情商成长系列·拜拜手机》
发布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