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云图有声 | 长津湖:冰雪之间,民族和信仰之光闪耀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6

听 那年风雪回响

传来冲锋号角 多么地嘹亮

有人用生命 捍卫他心底的光

那是信仰

看 白雪皑皑的战场

有人化作丰碑 遥望着故乡

泪水冻在了 年轻的脸庞

9月30日,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第二次战役的长津湖地区为背景的战争史诗大片《长津湖》上映。71年前,来自东南地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进入朝鲜战场时大部分人都没来得及换上棉衣,他们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伟大的英雄连“冰雕连”就是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

▲ via.@电影长津湖微博 2021.09.26

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的重要事件,它虽然已经过去71年,但依然是世界众多国家共同面对的大事。它是一段在全球范围内依然能吸引众多目光的历史,也是至今让普通民众产生巨大兴趣的热门话题。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辉煌的一段铁血战史,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开启了中国成为现代强国的历史。

《跨过鸭绿江》边看边讲

为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让大家在观看学习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有更多收获,原沈阳军区某部政治部主任、解放军退役大校葛江洋先生与著名主持人雅清老师共同录制了《<跨过鸭绿江>边看边讲》系列音频节目。史料翔实、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对剧中的人物、事件及背景,进行了多方面的解,带领读者回顾那一段我们每个人都要铭记于心的历史。

电影《长津湖》中,伍万里初生牛犊不怕虎,决意跟随哥哥伍千里奔赴朝鲜战场,一句“哥,你让我也跟着你冲吧”让人泪目;随后,在白雪皑皑的原野上,志愿军战士如同冰雕般坚守着阵地;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他们又如下山猛虎一般浴血奋战……

▲ 《长津湖》演员片场合影

via. @胡军微博 2021.09.21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做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问题,每个中国人都会想到一个共同的答案:
71年前,无数像伍千里、伍万里这样平凡的中国人走上抗美援朝战场,为家国而战。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钢铁般的意志,打出了军威国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最值得被记住的人,也是这个国家永远坚韧永远不灭的脊梁。

最可爱的人啊 多想对你讲

如今山河无恙 如你所想

最可爱的人啊 我们不会遗忘

你那永远坚毅的模样

最可爱的人啊 我们不会遗忘

你那傲然不屈的脊梁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三秦最美读书人——王尚力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6
漫悦长安书坊——长安作家文集在线阅读(十三)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爱编织 暖在心头 |“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