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凤图心理健康】精神分析大师温尼科特:童年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一生都在走回头路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6

孩子缺乏安全感

​一眼就能看出来


“我的孩子,怎么就跟别人不一样?”


最近,朋友青青非常苦恼地向我求助。


她儿子已经三岁多了,这个年纪的同龄小孩,上早教班的时候,都已经可以自己上,让妈妈出去或者在旁边看着就可以了。


只有青青的儿子不行,他必须和妈妈一起上课。即使有时候妈妈在旁边坐着,他也会经常回头看妈妈。


青青说:这孩子必须“粘”在我身上才满意,他到底怎么了?


我告诉她:一个孩子总是反复确认、反复寻找妈妈的存在,他其实是在寻找安全感。


青青很疑惑,家里不缺衣少食的,都挺宠爱他的,怎么就缺乏安全感了呢。


细细探讨的时候,发现青青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她喜欢把孩子扔给老人,然后自己出去玩。每次出去的时候,都悄悄地走,从不跟孩子打招呼。


孩子小的时候,可能发现妈妈不见了哭一会就好了。但是随着孩子长大,不安的感觉就越来越明显。


温尼科特说:孩子必须确认,自己可以随时回家,才可以安心地向前发展。


如果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他需要妈妈,想要随时回到妈妈怀抱的时候,发现妈妈经常不在,那就意味着他不能“随时回家”。


确认不到妈妈的存在,也就确认不到自己的存在,他们就会一直寻找,一直回首,一直确认自己的价值。


《培养孩子的安全感》一书中指出,婴儿和学龄前儿童缺乏安全感,会有这些共同特征:


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会显得心事重重,过分忧伤;


他们会在行为上好斗,经常喜欢搞破坏,做事不计后果,比如从高处往下跳;


他们会比同龄人,更加焦虑和恐惧;


他们会回避某些情感,比如问起他某件事的时候,他会吞吞吐吐,不想说话;


他们行为混乱,做事看起来漫无目的,不询问父母,也不遵守规则;


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他们会用撒泼打滚,情绪消沉的方式表达……


安全感,到底是何方神圣


安全感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把孩子的很多行为问题归结于此。


那么,安全感到底是什么?


一个人最有安全感的时候,就是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那个时候,一根脐带联系着他和妈妈,妈妈是他的全部世界。


当他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之后,他与妈妈的连接不再是靠脐带,而是靠与妈妈之间的依恋关系。


孩子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得到父母积极的回应。他不会担心自己被抛弃,不用担心自己会不被爱。


离开妈妈的子宫,妈妈的怀抱依然是他安全的港湾。


即使随着他慢慢长大,发现妈妈不是全世界,发现妈妈不可能随时在自己身边时,他内心依然有一种力量,相信自己身后是有怀抱的,相信自己永远是被爱的。


这种力量,就是安全感。


安全感与真实的环境无关,而与我们“想象出来的环境”有关。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只站在树上的鸟,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的翅膀。


鸟儿的翅膀就是它的安全感,而树枝不是。


它相信自己翅膀的力量时,它就可以不在意树枝是否安全。它认为自己的翅膀没有力量时,它就会觉得树枝太不结实。


电影《美丽人生》中,圭多一家三口被抓到纳粹集中营,为了不让儿子心理受伤。圭多告诉儿子这是一个游戏,攒够1000分的时候就能得到真正的坦克。


儿子相信着这个童话,在非常危险的集中营里,过得非常开心。即使最后圭多被抓去枪毙时,还跟儿子调皮地眨眼睛,告诉他这是游戏。


在父亲的妥善保护下,儿子的心灵没有受到伤害。


并不是因为环境安全,而是因为他内心是安全的。他确定自己是被爱包围着的,不管父母在不在身边,爱的力量早已刻在他的信念里。心中有力量,才不惧风雨。


安全感是我们看待世界的眼睛,当我们坚信自己与他人紧密联结的时候,我们就会爱上这个世界。


可是当我们觉得自己是孤独的,没有人支撑的,那么我们就会觉得世界对自己充满恶意,不相信有人会真的爱自己。


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一生都在走回头路


一个孩子足够确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内心是足够坚定,确定自己值得被爱的时候,他才敢大胆向前走,积极面对生活。


但是,如果一个孩子,他没有足够确定呢?


如果对孩子的需求,母亲经常没有及时回馈。孩子哭了饿了、摔倒了、噩梦了,都没有温柔的怀抱和安抚。


那么他们的内心就会刻下一个烙印——这个世界是恐怖的。


他很想回到母亲的子宫里,但是回去就意味着死亡与消失,生的本能会强烈反对这个意向。


内心处于极大的冲突中,他们的人生就会“卡”在那里。


他们当然不记得儿时那个令人焦虑不安的记忆,但是他们永远不会忘记,那种焦虑不安的感受,永远都会认为,自己就是个“身后无人”的人。


每当人生受挫的时候,他们最想做的事情不是积极面对,而是四处逃跑。


所以有的人不敢拥有稳定的关系,总是在跳槽,逃避生活,这都是在“逃跑”的表现。


他们潜意识里早就认为,世界是恐惧的,自己无法面对的,只有逃跑,逃回子宫才是安全的。


多少人,用自己的一生在演绎,缺乏安全感的人,对世界的逃避。


年纪轻轻就获得金马影后的马思纯,因为长相被网友攻击,而陷入抑郁。


其实真正令她抑郁的,不是网络的暴力,而是她内心的暴风雨。


她说,从小父母对她的要求就是懂事,她要听话才能被爱。



也就是说,当她做自己、不扮演懂事孩子的时候,她就是不值得被爱的。


身后没有足够接纳她的父母,安全感自然就无从谈起。


当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她用抑郁的方式逃避。逃到内心的旋涡,自我攻击。


而面对同样的网络暴力,如果没有逃跑的人,会怎么做呢?


同样因为外貌被攻击的辣目洋子,就有截然不同的反应。


她说,美这个东西无法定义,想找漂亮的女演员一抓一大把,但是想找有特色的,只有我一个,我是独一无二的。


她的笃定来自于家庭,父母恩爱,家庭和谐。父母告诉她,她就是最棒的,她随时都可以回家。



面对同样的挫折时,有安全感的孩子,会选择直面惨淡,勇往直前。


安全感,

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弗洛伊德说:我发现,那些认为自己被母亲喜欢或偏爱的人,在生活中会展示对自己的信心、无法撼动的乐观,常常显得英勇,而且总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一个悲观、喜欢逃避的人,无比羡慕那些阳光乐观的孩子时,我们才能深深地感受到——所谓幸福,不是多少财富,而是内心的踏实与笃定,安全与有爱的感觉。


在过去所有的关系里,一个人被回应过的情感,不管是悲伤还是欣喜,都快刻在他的内心深处,成为他对待世界的方式。


被妥善保护,被真正爱着的孩子,能把自己的爱,深深扎根在与他人的关系、与世界的关系中,他可以独自生活,也可以享受亲密关系,他敢于勇往直前,也不怕短暂挫败。


也正因为他们这份笃定,他们的期待反复被确认,他们的身边总会有爱他们的人,总会有温暖的阳光,普照在他们身上。


为人父母,能给孩子这份笃定,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


而想要培养孩子的安全感,说复杂的确很复杂,但是说简单,也只有一句话:


做那个让孩子随时可以依靠的人,给孩子提供随时可以回家的环境。


如果父母打骂孩子,情感忽视,欺骗孩子,贬低讽刺,或者父母经常争吵,养育者不稳定可不可以?


当然不可以,因为这样,孩子的身后就没有随时可以依靠的人,也没有安全的港湾。


想要给孩子安全感,时时事事检视自己的行为。


父母要让孩子知道,风里雨里,有人爱你。人生海海,有枝可依。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给足孩子安全感,也给足孩子生活的前行的底气。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凤图荐读】“学四史,听党话,跟党走,促发展”全民阅读(二十七)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6
岐山县图书馆开展“文化惠民 送书下乡”活动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6
【凤图心理健康】他们好像有一些我不明白的规则 | 什么是社交焦虑?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