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十三)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2

我的读书故事

文|朱珠

说起读书的故事,我想说我的读书故事很长很长,我的读书收获很多很多,我的读书感悟很深很深,今天就给大家讲讲我读书的点点滴滴小故事。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我看来,它不仅是阶梯,更是良师、益友。我是一名中学生,感恩在我成长的长河中,有一位爱读书的妈妈影响我,感谢遇到很多重视学生读书的老师引导我,让我从小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和成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思想和知识需要一个源头,而这个源头除了妈妈和老师的引领最重要的就是从书本里汲取营养获得力量!

从牙牙学语时妈妈就带给我许多儿童启蒙读物,《格林童话》、《365天睡前故事》、《儿童百科知识》……我也能背诵出“人之初,性本善。”“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父母命,行勿缓;父母责,须静听。”

渐渐长大我读《窗边的小豆豆》、《淘气包马小跳》,一本读完意犹未尽,我就找来黑柳彻子系列读本,儿童作家杨红樱、沈石溪、曹文轩、郑渊洁的作品我都一一拿来细品,美不胜收。小学生活中,与这些系列作品中的人物交流,他们似乎更懂我;佩服于作品中的动物那么聪明,那么神奇,给我很多人生启示;再后来我也读世界名著,中国古典文学,领略主人公的精神风貌,感悟作品蕴含的人生道理。在书的海洋里畅游,与众多名人对话。读书使我收获知识,学会做人。读书更让我明白“德才兼备”、“尊老爱幼”、“勤能补拙”、“学无止境”、“先做人后做事”。

尤记得那个冬日清晨,为了我少耽误一天的课程,爸爸妈妈将还在哺乳期的弟弟托付给了姑姑,凌晨四点带着我去榆林参加“最爱读书的榆林人”评选赛,看着爸爸妈妈披星戴月却兴高采烈的样子,我的眼睛情不自禁地湿润了,因为我生在一个有着浓浓爱意的书香家庭。

回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妈妈为了让我们姊妹几个好好读书,费尽心血,建立书香家庭是她一直不变的主题。家里的书柜越换越大、存书越来越多。妈妈的工资并不是很高,但是给我们买书,她从不吝啬。评选赛场上,我立志,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用我的爱读书行为,去影响家里的弟弟妹妹及更多的同学一起读书。通过多读书,成为有用之才,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作者简介:朱珠, 女 ,14岁,现就读于定边县第五中学。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十二)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1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十一)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0
【阅读文化节】“三秦最美读书人” 作品推送(十)
发布单位:定边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