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寻找即将消逝的年俗获奖作品13】王宗合:往昔年事一二三
发布单位:扶风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2-23

往昔年事一二三

王宗合

在我的家乡扶风县,每每从“腊八”这一天起,就有了年的味道。

“娃娃娃娃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眨眼就到二十三

蒸馍燣肉贴对联

请先人,回家转

白面馍馍臊子面

……”

这首数十年前我儿时那种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歌谣,对于今天吃腻了山珍海鲜,美味佳肴的一代年青人来说,确实有点难以理解。可正是这在我脑海深处挥之不去,思之即来的印象,让我对儿时有关过年的人和事难以忘怀。

一根猪尾巴

时间回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那时农村实行集体农业合作社制度。在粮油棉等分配上都结合每个家庭人口数及劳动总值(家庭所有劳动者全年合计挣取工分)进行分配。每年年底都进行决算,一般人口多劳力少的家庭都是短款户。而腊月二十七、八生产队杀年猪分肉,正好是年终决算后短款户遇到第一个关口,同时猪肉可以说是每个家庭一年里唯一的 一次吃肉机会。往往生产队利用杀猪分肉时,要求交清所欠短款,才能领到过年的猪肉。

那天下午,生产队长敲铃通知,让社员端上盆子到饲养窑(那时生产队在养牛的窑洞旁建有猪圈)统一领肉。

看着家家户户都拿着盆子,兴高采烈地去饲养窑领肉,我的大哥也带着盆子,一路上又蹦又跳跑向饲养窑,站在领肉的队列里。到了,快到了,我的大哥不停地在心里默数着站在他前面越来越少的人,心里那股高兴劲就像是闻到了让他垂涎欲滴的肉香味。

终于轮到他了。可是,当他端起盆子,半晌却未见到动静。只见主管分肉的会计看看手里帐本,望望站在面前双手举着领肉盆子的我的大哥,又转过头来对着拿着刀子割肉过秤的人,稍停,无奈说道:“娃娃,你家是短款户,该交的钱还没交上来,先让后面人领肉。”

多年后,听当时在场的人说,那时我的大哥一下子脸红到脖子根上,霎时间两股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似乎要大哭一场,但却抑住着不放出声来…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执刀割肉的人说道:“给娃一根猪尾巴,这个不算肉,要算就算三两肉等会在分给我家的肉里扣掉”,事已至此,只有这样,说句心里话,当时在场的人谁也不忍心看着娃娃空手而归。

那一年的年,我们一大家十口人,就是用这一根猪尾巴上的肉燷了一点点臊子,过了个年。也就是那年年后,学校开学的时候,少了个该是上学年龄却没有来上学的学生,那个学生就是我的大哥,那年他不足十五岁,也就是从那年起,我的家庭退出了短款户的名单…

两张烧纸

围绕着两张烧纸说个人与“人”的故事(其实也可以说是人与鬼,因为后面这个人已去世多年了)很早以前就有这个念头,但总觉得有点迷信。直到最近读过国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某大师的一篇文章:40年前深秋的夜晚,从县城孤单一人走土路捷径步行40里回家。因夜深人静,心生害怕,冷汗溻湿了衣服。终于赶黎明进了村口,也就是此时,作者碰到一个他叫“赵三大爷”的老人,老人给了他一只玛瑙烟袋嘴,说是欠作者爹五元钱,顶账用。作者接过冰冷的玛瑙烟袋嘴,回到家,母亲说:“赵家三大爷大前天早晨就死了”……。因此,我才有勇气,说出我小时候大年三十傍晚,在村子所亲眼看到的人与“鬼”的一段对话。

在扶风农村,家家户户腊月三十日上午十二点以后,按排好六神神位,贴上大门对联,就带上香蜡纸去坟地请先人回家过年,再迟,也必须在天擦黑前把先人接到家。

事发时间,正是家家户户正在为供奉的六神及回家过年的先人,案前上香点蜡之时。正在街上玩耍的我突然看到有一个人倒在地上,正在我诧异之时,听到旁边有人赶到跟前,将倒在地上的那位妇女扶坐起来,看着双目紧闭,四肢发凉,浑身颤抖,喉咙里发出哼哼唧唧欲言不能之痛苦状,有人喊道:快去叫村口大姨来,怕是有人“把作”(鬼魂附身)上了。立即就有人叫来了村口大姨,这位大姨似乎早有思想准备,只见她来时左手上拿着簸箕,右手攥着几根树枝(事后知道是新折的桃木枝条)。到了跟前,对着踡伏在地的人(在大姨眼里,她肯定是个鬼魂)她大声喝令:“你是谁,为啥事,快说,大年三十不跟着娃娃回家过年,‘把作’旁人干啥。”随即,将簸箕扣在倒地人身上,举起桃条,嘭、嘭、嘭连拍三下。

这时只听地上的人,痛苦的从喉咙里发出声来:“我…我…我是狗娃他婆,我想回家过年,可两个儿…”话到这里只见站在旁边一个名叫狗娃的男孩,一下扑到倒在地上人的怀里,叫了声婆就放声哭了起来,口里喃喃道:婆,下午人家都到坟里请先人,我给我爸说了几遍,他就是不去,我知道,他是和我伯分家时为一只瓦盆闹意见,打气憋,都不愿接你回家过年。婆,我下午用我攒下的零钱到商店揭了(买了)两张烧纸在家里放着,我这就去叫你回来过年…狗娃话一说完,就哭着跑进家门。而倒地的人也渐渐由昏迷变得灵醒起来。

“把这良心叫狗吃了的,大年三十,整(影响)的旁人都过不好年。”看着旁边人扶起地上的人,替她拍干净身的土,端来热开水让她喝了下去,搀扶着往家里走去。大姨骂着,扔掉手里桃条,拿着簸箕也匆匆回家去了。

一会功夫,我(事已到此,一定会有很多人)看到,狗娃他爸领着狗娃从家里出来,像做了贼似的顺着墙根溜向村外坟地。

三毛钱

我八岁上学那年,大我十岁的姐姐被招工到扶风县商业系统做了售货员。

也就是姐姐上班后第二年,那年过年看门(值班),现在推算起来应该是一九七四年春节。那时扶风老区河滩有个商店(原老区汽车站对面),街道上面有个商店(有人叫老汉商店。不知是商店上了年龄的老汉多,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公私合营时某掌柜老汉名望高)姐姐刚上班是在河滩商店,不到一年就调到街道老汉商店上班。所以值班就在街道老汉商店。那时,街道上的商店门开到大年三十上午十二点就关门,放假。正月初三四开半天门,到初五恢复全天开门营业。值班人是大年三十至初二共值三天班。也就是那年三十上午,姐姐从家里去单位值班时带上了我,说是偌大门市,只有她们两个女的值班,多个人多个伴。

白天的县城街道空荡荡的,半天见不到一个人。整天在房子里呆着,晚上到与门市相通的耳房值班。那时,没有电视,晚上看着门市部亮晃晃的电灯,我看了会书,觉得无聊,于是便好奇地拉开放着副食糖果的抽屉,一二三数起水果糖数,并用铅笔数一个记一个,直到把几个抽屉水果糖数了个遍,并在纸上写下各自抽屉糖果数字。想想,哪有见糖不馋的小孩,尽管姐姐再三叮咛我不能乱吃。但我还是乘姐姐不注意时,偷偷剥开糖纸吃下了几颗糖,还好,不知当时怎么想的,我把每一个抽屉吃过的糖数都在其总数后用减号减去,像做算术题那样,写出了答案。

时间很快到了初三早晨,姐姐说好初三早晨一明就带我回家,初三是家里待客的日子。谁知,姐姐总说等交了值班钥匙再走。八点前接班人陆续到齐,开了门。姐姐从值班人哪里买了糖果点心,结帐时,姐姐拿出我记录着数过的糖数,算上我吃过的糖数该折的钱。结果出来了,我三天里吃过的水果糖价值三毛钱。

姐姐付过买的糖果副食钱加上我的三毛钱后,便领着我向十里外的家里走去。

看着路上闷闷不乐的我,姐姐笑着说:我值班三天,每天补助二毛钱,三天共六毛钱,刚好一人一半,有你的三毛钱。

我笑了,我挣到了三毛钱。可是这三毛钱又被我花掉了。但不管怎么说,我是在县城里过了一个年。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春节文化活动】“超星读书”数字资源推荐(五)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2-22
【春节文化活动】养生防疫:七大“假期综合征”,你中枪了没?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2-22
【春节文化活动】新书推荐:《快乐的人生》《一往无前》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