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凤图听书】当我们读传记时,我们在读什么?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2-24

霍金是一种信仰:与万物对话,与日月谈心,轮椅只能困住身体,却困不住天地与人生

这是一本关于霍金的传记,不仅仅写了他的童年和少年以及在大学的日子,还写了他的婚姻生活。其中还有关于宇宙大爆炸和黑洞理论以及《时间简史》的诞生的故事,他身残志坚,在轮椅上完成了《时间简史》的写作,他又是个乐观的人,参与拍电视剧《生活大爆炸》。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鲁迅通常以七种姿态出现:迷惘的青年,激愤的斗士,孤傲的文人,冷酷的批评家,幽默的旁观者,改造汉语的翻译匠,自我流放的精神导师。这七个鲁迅要么被涂上了意识形态的涂料,被捧上政治斗争的神坛;要么就被污化为刻薄、不近人情、冷落冰霜的批评家、刀笔吏。但这些都不是真实的鲁迅,真实的鲁迅离我们越来越远。《在民国遇见鲁迅》把鲁迅放回他生存的年代和“语境”中,去掉意识形态,去掉遮蔽,全面真实地还原了生活中有血有肉的真性情的鲁迅。

​李叔同出身豪门,风度翩翩、才华横溢,在诗赋文章、金石书画、戏剧音乐等众多领域里均有建树。然而在他39岁那年,他却落发为僧,宁与古佛青灯相伴。

做这样的决定,非他寡情薄义。在他眼中,人生终归是悲欣交集,快乐和痛苦、喜悦和悲伤总是如影随形。只有放下尘世中一切,追随佛法,才能展获得真正的爱和自由。而具足慈悲的爱才是超脱一切痛苦的解药。

​《超越百年的人生智慧:周有光自述》,是近代百年历史的一个见证。全书分四辑:“百岁口述传记”“记忆的碎片”“回顾语言学界往事”“我和语文现代化”。

书中涉及面十分广泛,从家庭渊源、教育背景、婚姻恋爱、求学经历、生活波折、离奇遭遇、治学思想以及晚年生活等多方面,了解这位世纪老人永葆青春的秘密,以及他是如何在108岁的高龄,仍然保持高度的人生智慧和惊人的思考力。书中,周先生以轻松、简朴的文字,向我们阐述了他的成长,他的思考,他的研究,他的际遇。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凤图荐书】连环画推荐:每天一本小人书(三十二)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2-24
【听,馆员姐姐讲故事】| 第30期《尾巴大作战》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2-24
【凤图展览】大美冬景:冬至全球美景大赏展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