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礼图讲堂〗第八届阅读文化节礼泉县靳宝善图书馆举行“小说是讲故事的艺术”文学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礼泉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0-28

 2020年10月28日,礼泉县靳宝善图书馆为积极配合陕西省第八届全面阅读文化艺术节,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邀请礼泉作协主席、中国作协会员王楸夫老师为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做“小说是讲故事的艺术”文学专题讲座,给大家送上一场生动精彩的文学盛宴,读者和礼泉作协会员40余人聆听讲座。

王楸夫老师从文学艺术展开无穷想象的思维意识角度,结合自己多年小说创作的实践,从7个方面讲解小说是讲故事的艺术。

        1:小说是虚实结合的讲故事的艺术。2:作品里的故事来源于已有的事件,却完全可以摆脱事件真实性的束缚。 3:作品里的故事来源于生活,但故事却是平常的,作者可以通过想象,结合特定的社会背景,演义出新的更有趣味的让人感到惊喜、感到陌生、能承载多重意义的故事。 4:故事在大的框架设计上,端由虽然来之于生活,或者说片段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写作者的任务,就是通过想象,通过推测,来补充整个故事链条中,那些断裂的、不足的、还没有发生和发现的那些环节,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情节曲折的、人物性格饱满的、属于自己创作出来的独特故事。5:故事的根源来源于生活,可能在现实的生活中并不存在,只活跃于我们的想象中。6:编故事的能力,虽然来源于生活,却也是无中生有的功夫。 7:寻找艺术的感觉。

大家专心聆听讲座,纷纷发表各自对创作的见解,探讨写作的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作家善于用发现美的敏锐眼睛,深入生活,挖掘素材将其变成故事情节,展开超常想象,塑造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形象。

王楸夫,原名王锦涛,笔名王楸夫、秋夫。1961年生,陕西省礼泉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复旦大学、《人民文学》青年作家进修班学员(1993年)。作品主要有短篇小说《乡土亲情》《拧耳朵的老师》《我和二春》等三十余篇。系列短篇小说《二亩台台旧事》。长篇纪实文学《小城交警》。长篇小说《日出日落》、《六骏风烟》、《如果生命停止了转动》等。曾被咸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市民”“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被礼泉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礼泉人”荣誉称号。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礼图讲堂】阅读文化节礼泉县靳宝善图书馆举行王文汇先生新作《爱的箴言 你的弦》恳谈会
发布单位:礼泉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0-19
【礼图讲堂】第八届阅读文化节礼泉县靳宝善图书馆举行“大唐文化—昭陵文物精品鉴赏”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礼泉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0-16
【礼图书讯】作家李敬全先生为礼泉县靳宝善图书馆捐赠个人著作
发布单位:礼泉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