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一网读尽·专题阅读」建军节:回望共和国重大军事行动,千锤百炼,铁血军魂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

1927年8月1日,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领导的北伐军队,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井冈山会师之后,中央决定将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把这个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到如今2020年的8月1日,距离打响第一枪的南昌起义已经走过了93个年头。这93年里,共和国军队历尽艰辛、排除万难,成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国之利器”。

开国大阅兵:41军如何进入北平?

1949年年初,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将领傅作义签订和平协议,解放军将在1月29日进入北平,傅作义军队撤到城外接受改编。1949年的1月29日,正是这农历大年初一,春节。聂荣臻司令员建议说:“部队的入城时间,我们推后两天为好。这些年兵荒马乱的,北平市民难得过一个舒心的年。先让老百姓过个轻轻松松的年吧!”罗荣桓和林彪都点头说好。1月31日,大年初三,北平宣告解放,四野41军作为先头部队入城。这是一支打出塔山阻击战的王牌军,毛主席也说过,这是一支不吃老百姓苹果的军队。但仅仅这些荣誉,还不足以让41军第一个进入北平。入城前,刘亚楼特意来到41军,先强调了一遍纪律问题,话锋一转,指着长满胡渣的战士们说:“看看你们这个样子,邋里邋遢,都把个人卫生收拾一下。我们是胜利之师,就该有军人的风度,要给北平人民一个雄壮威严,神气十足的外貌。”战士纷纷表示,回去就刮胡子,保证干干净净进北平。

10月1日下午3时,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海军水兵分队、陆军199师、炮兵第4师、战车第1师、骑兵第3师相继经过长安街,接受检阅。17架战斗机组成一个完整的空中编队,威武地飞过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阅兵,人民解放军以宏大场面在世人面前亮相,彰显出新中国的国防实力,也展示了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的力量和雄心。

 四野最后一战:红旗如何插上“天涯海角”?

1949年年底,祖国大陆基本获得解放,第四野战军结束广西战役后,把解放海南岛的任务提上了日程。解放战争中,四野从北打到南,一路凯歌,所向披靡,到了雷州半岛却碰上了麻烦。没有船、没有桥,怎么渡过海峡去打对面的敌人?打惯了陆战的王牌部队碰上了大海这个强敌。 两个月之前,三野发起了进攻金门的战斗。10兵团派出3个团,试图在深夜海水涨潮时登陆金门。凌晨2点,国民党守军在金门海滩设置的障碍物被潮水淹没了,我军的船只冲到海滩上,被淹没的障碍物挂住,动弹不了。就在这个时候,岸上的守军开始射击,解放军陷入了极为被动的局面,只能在波浪滚滚的海里被动还击。好不容易掉头返航的船只,刚逃过滩头阵地的排炮袭击,又遭到敌军军舰的拦截,损失惨重。金门战斗,是解放军登陆的一次重大损失。这次四野登陆海南岛作战,毛主席特意发来指示:必须彻底研究登陆金门的教训,不可轻敌,切不可重蹈金门覆辙。

四野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没有船,港口较大的渔船,都被逃跑的国民党军队抓到海南岛去了,只能征集到中小渔船。而且大部分渔船是木帆船,非常容易受到海浪和海风的影响,这可怎么办?15兵团被逼急了,想了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把美式大卡车的发动机拆下来,装到帆船上,这样,帆船瞬间就有了大马力,完全满足需要,他们试了试,还真管用。于是,15兵团全部卡车的发动机跑到了帆船上,还向地方上收购了一些柴油发动机,这才改装了120艘机帆船。15兵团登陆海南岛的底气,这才足了一些。1950年3月5日下午,先遣团悄悄开始渡海。第二天中午,解放军正要登陆靠岸,两艘战舰和4架敌机突然冲过来,渡海战士奋勇还击。经过仅仅3分钟的搏斗,解放军击溃了敌军两个连,俘虏连长以下20多人。这两个守备连也是自己不争气,从连长到士兵已经打了一个通宵的牌,每个人的眼睛都通红通红的,根本不是对手。

有了先遣团的接应,一个月之后,15兵团大部队顺利登陆海南岛,而且迅速扩大战场,向敌人的纵身地带发展。月底,解放军已经抵达海南岛最南部的军港,榆林和三亚。兵团司令员给前线部队发来电报,说“把红旗插到天涯海角去”。部队收到电报,以为“天涯”和“海角”是两个地名,到处找这两个地方。直到一个连行进到三亚以西几公里,一问老百姓,才知道最南端的海滩边有两块大石头,一块石头刻着“天涯”,一块石头刻着“海角”,这便是天涯海角。马上,司令部收到电报,红旗已经到了天涯海角,不过不是插,是用绳子绑上去的。5月初,海南岛战役顺利结束,海南全境解放。

 出兵朝鲜:180师为何能成功复仇?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19日晚上,志愿军分三路渡过鸭绿江,秘密向朝鲜开进。为了不让敌军察觉,所有的部队都是白天隐蔽,黄昏渡江,凌晨4点停止行动。第一批志愿军26万人,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了朝鲜境内。刚一到朝鲜,志愿军就发动了13个昼夜的战斗,虽然疲累,但成果是喜人的。歼灭1.5万敌人,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到了清川江以南。给了敌人当头一棒,也让志愿军站稳了脚跟。一个月之后,志愿军打响第二次战役,敌军将领麦克阿瑟原以为“中共兵力不足”,没想到志愿军越打越多,东西两线都被牵制住了。12月初,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光复了平壤,“联合国军”后撤两百多公里。这次战役歼敌3万多人,三八线以北基本得到了控制。随后的第三次战役,志愿军突破了“联合国军”在三八线的防御阵地,占领汉城,一直打到北纬三十七度线附近,消灭敌人一万九千多人。此后,敌我双方开始了漫长的停战谈判,在打打停停中较量着。

不得不记住的是,在一次撤退中,60军180师碰上了美军第7师、陆战第1师,180师缺粮、缺弹药,在敌人飞机坦克的狂轰滥炸下奋力突围。因为敌我态势太悬殊,最后的结果令人非常沉重,180师全师损失8000人,确认伤亡的有2000人,大部分人或者失散,或者被俘虏了。志愿军总部作了总结:必须承认损失是非常重大的,我军建军以来少有的败绩,我们很惭愧,要以悲痛心情总结经验,从各方面想办法挽救损失。有人建议将180师解散,但陈赓说:“180师不能完,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很快,从太行山区调来了3个独立团,重建了180师,全师上下士气高昂,要求上前线报仇雪恨。复仇战180师打得确实漂亮,不到1个小时,全歼敌人1个团,5天的时间,把阵地向前推进了42平方公里。这是个不折不扣的翻身仗。1953年7月,谈判桌上的停战协定终于签订了。志愿军用无数汗水和血水,换来了来之不易的胜利。让我们永远铭记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魂。

 组建战略导弹部队:“你们文化程度太低,必须淘汰!”

当初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通过两次战役狠狠收拾了骄横的美军,赶鸭子似的把他们赶到了三八线以南。

总司令麦克阿瑟气得直跳脚,嚷嚷着要打原子弹。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一次记者会中,也蹦出来一句:“使用原子弹的问题,一直在积极考虑中。”虽然整个朝鲜战争中,美国并没有使用原子弹。但核大国的原子弹,一直是新中国和平的巨大威胁。1955年年初,钱三强、李四光来到中南海,向中央高层介绍原子核科学的研究进展。这年10月,钱学森带着夫人从美国回到了祖国,马上开始了导弹研究工作。在专家们抓紧研制导弹时,导弹部队组建也开始了。

中央决定,这支部队先学习苏联军队的导弹技术,暂时隶属于炮兵部队管理,人员呢,也从炮兵机关里选出优秀人员来组建。1957年,莎尔曼中校营长奉苏联国防部的命令,带着102名导弹官兵和6枚导弹,来到中国做军事教官。一下火车,中苏两军就出现了一次小摩擦,原来中方为了保密,决定在当天晚上把6枚导弹全部卸下来。而苏联中校说,根据他们的经验,一晚上最多只能放下来两枚。中方据理力争,莎尔曼中校怎么也不同意。最后,我军两名少校拍着胸脯说:“我们保证不碰到不擦到,请你务必同意全部卸下来。”莎尔曼勉强同意了,但叮嘱他的助手不要休息,在关键位置上把关。解放军官兵憋着一口气,全员都上阵,冬夜寒风刺骨,但人人干得浑身冒汗,整个工作井然有序,丝毫不混乱。第二天早上,莎尔曼中校听到报告,第一句话就是“不可能!不可能!”但由不得他不相信,6枚导弹已经整齐地平放在导弹操作间里。

紧张的学习开始了,刚开始没两天,苏军军官哈萨罗夫上尉气呼呼地走进一名少校的办公室,“啪”地把教材扔到办公桌上。叽里咕噜地说:“张同志不行,作为一名发射导弹的控制员,他的文化程度太低,必须淘汰掉。”他口中的张同志,是个四川小伙,聪明伶俐,反应敏捷,上过初中二年级,这个学历,在教导大队也算知识分子了。中国少校考虑了一下,说:“上尉同志,其他也没有合适的人选,给我们半个月,我一定让他赶上来。”苏联上尉气呼呼的,不同意也得同意。教导大队官兵文化水平,确实入不了苏联军官的法眼,但即使是这些人,也是从炮兵队伍里精挑细选上来的。苏联方面还有一条军规,上课拿出教材来讲,下课就锁进保险柜,不给任何人看。我们官兵学起来很吃力。战士们都是久经沙场的士兵,这点困难还怕克服不了吗!少校找来张同志谈话,说:“苏联军官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只有15天,咱们没有退路,只能追赶上去。”15天之后,张同志达到了苏联上尉的要求。3个月之后,他能默写出3000多条线路,比苏联专家还快了15分钟。这位张同志大名叫张元庆,30年后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研究所所长,经常被邀请到美国和欧洲讲学。

就是凭着这股子精神,1960年11月5日,我国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东风2号”导弹发射成功,原子弹也在这一年爆炸成功。于此同时,导弹部队的队伍不断壮大,老是挂在炮兵的名下已经不合适了。吴克华给中央军委写了一份报告,建议正式更名为火箭炮兵部队,对外称第二炮兵。周恩来总理看了报告,说:“‘第二炮兵’这个名字好,和美国的战略空军、苏联的战略火箭军都不同,听着还保密。”1966年6月6日,军委正式签发了决定,第二炮兵就这样诞生了。

参与联合国柬埔寨维和行动:火箭弹落向营地

1991年,联合国秘书长向中国大使提出请求,请中国派出47名军事观察员和不少于300人的工兵部队,参加联合国驻柬埔寨的维和行动。次年3月,这支中国维和部队就组建完成了,成为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蓝盔部队。维和部队到柬埔寨去,可不是打仗的,联合国给中国维和士兵分配的任务,主要是修复机场和桥梁。没想到,中国部队刚到柬埔寨,就遇到了大大小小的状况。4月16日上午,先遣队30人乘坐两架飞机,从北京出发,到了柬埔寨金边上空。地面机场回复:“停机坪严重损坏,只能接受一架飞机。”大队长李金勇当机立断,先降落一架,另一架返回昆明,明天再来。此时,中国维和部队的大队伍正航行在海上,他们从湛江的军港出发,几天之后顺利到了柬埔寨的港口。至此,中国全部维和部队才到了柬埔寨。

第二天上午,100多辆中国维和部队的车队,开出港口,向金边驶去。车队要经过一座大桥时,一位大爷突然冲过来,来回摆手,连做了几个爆炸的手势。李金勇大队长明白了,大爷这是在警告桥下有地雷。有地雷并不奇怪,战后的柬埔寨,号称世界上地雷最密的地区,小小的故土上估计有200万到400万颗地雷,在密集的地方,差不多每20平方米就有一颗。车队不能不万分小心。用了3天时间,中国部队才抵达联合国指定的过渡营地。这里原来是金边附近的一所学校,有7栋教室,杂草丛生。战士们迅速进行整修,把这里改造成营地。很快,联合国的命令下来了,要求中国维和部队修复波成东机场,以及4号公路和6号公路。当时正是柬埔寨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有50度,身上的皮真是晒得一抹就掉。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战士们硬是完成了这项任务。联合国派来的官员不由得连声称赞。

第二项任务是修复公路,4号公路原来被法国工兵修过,却没通过联合国的验收,现在,任务落到了中国士兵身上。这项工程难度确实很大,公路边经常是悬崖峭壁,又靠近雷区,很多机械根本就用不了。但50多名官兵组成突击队,手拉肩扛,拉着几百斤重的水泥板子来来去去,一刻不停。仅用15天的时间,中国维和部队就完成了4号公路217公里的任务量,还包括6座桥梁。此前,联合国8000多辆车只能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龟速行驶,现在能开到时速80公里。难民遣返工作也进展迅速,此前几个月一共遣返了不到6000名难民,公路修通之后,一个月就遣返了4万人。中国维和部队彻底在柬埔寨出了名,这是解放军官兵在战场之外争得的国际声誉。

在柬埔寨,干活儿不等于没有危险,大选临近,柬埔寨趋势恶化。先后有日本、保加利亚士兵在袭击中丧生,枪击和炮轰更是经常发生。这个时候,中国维和部队接下了修复上丁机场的任务。5月4日傍晚,劳累了一天的战士们正在休息,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急促的呼叫,“正东方向发现红色信号弹!”话音刚落,观察哨附近就落了一枚炸弹,西、北两个方向同时听到枪炮声。士兵们迅速反应过来,最快速度拿到武器,进去掩体和工事战斗。哨兵报告:“40名歹徒逼近东大门,已经接近铁丝网。”队长下令绝不能让歹徒进入营区。战士们开始还击。幸亏有备无患,战士们业余时间构筑的防御工事派上了大用,长达1个半小时的反击战,除了留下无数的弹孔,没有一名人员伤亡。但危险,还是在悄然接近中。5月21日深夜,一枚火箭弹打中了6号公路的营地,4名中国工程兵受伤,两名战士身亡。一周之后,两位烈士的遗体被小心运回家乡安放。中国维和部队在柬埔寨奋斗了17个月,流下了无数汗水,也付出了两位烈士年轻的生命。中国军队的史册上,将记下这庄重的一笔。

解放军进驻香港:“还有什么比驻军香港更能宣示我们的主权!”

1982年,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他说:“我讲过,中国有权在香港驻军。除了在香港驻军外,还有什么能体现我们对香港的主权呢!”3年之后,中英两国终于签署了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行使主权。在香港驻军是一件大事儿,中央军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采用陆海空三军联合编制,部队人员的素质必须要高,从战功赫赫的“英雄红一团”“塔山英雄团”和海军、航空兵精锐中抽取。

进入1997年后,香港回归的日子屈指可数。4月21日,驻港部队先遣人员进入香港。6月30日晚上9时,第一批驻港部队509名官兵,从皇岗口岸进入香港。一个多小时候,车队准时抵达添马舰军营。23点50分,英军卫队步入营区大门东侧,解放军卫队在营区大门西侧就位,双方互相致辞,交接完毕。英方指挥官下达了撤离的命令,最后一名英兵迈出营门,时间正是23时59分55秒。解放军驻港部队护旗队马上登上升旗台,7月1日0分0秒,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驻军香港了。7月1日上午,驻港部队主力部队顺利进入香港,海军护卫舰驶进香港码头,空军直升机也稳稳落在香港石岗机场。香港的防务在1841年由英国海军接管后,经过156年,终于回到了中国军队手中。

兵者,国之大事。人民军队一直是共和国保卫国家的“国之利器”。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们可能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但人民的安定,祖国的繁荣,哪一项不是人民解放军在守护!

八一建军节,让我们给人民子弟兵送上崇高敬意和发自内心的祝福。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儿童教育第(1)期——如何给孩子提供一个分享的氛围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
【线上名师讲坛】字里乾坤—— 《说文解字》与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
童话故事(5)期 —— 爱打呼噜的河马先生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