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安康市图书馆举行“誉皇杯”暑假研学阅读吧亲子同读专题征文大赛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0

7月26日上午,安康市图书馆在府学巷阅读吧举行“誉皇杯”暑假研学阅读吧亲子阅读专题征文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安康市第一小学、安康市初级中学、鼓楼小学等中小学老师、学生、家长代表40多人参加活动。

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分析了历次研学活动的特点,鼓励中小学生参加阅读活动,过好书香暑假;介绍了中心城区20个阅读吧的位置、特色,号召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走进阅读吧,利用阅读吧,合力共建书香安康。安康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孙安东宣读了征文通知。重庆誉皇公司总经理徐小平发来书面致辞,欢迎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征文活动,预祝大家赛出理想成绩。到场老师、学生及家长代表纷纷发言,表示要积极参与、广泛宣传这一活动,并就如何更好扩大活动影响献计献策。

徐小平(重庆誉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及小朋友:大家好!我是重庆誉皇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小平,很开心又和大家见面了!既上半年的“誉皇杯”寒假(周末)研学阅读吧亲子同读专题征文大赛的活动圆满结束后,又能继续冠名此次由安康市图书馆主办、各县区公共图书馆、各中小学及相关单位联办的“誉皇杯”暑假研学阅读吧亲子同读专题征文大赛的活动,兴奋和激动如同决了堤的洪水,浩浩荡荡,哗哗啦啦地从誉皇人的心里倾泻了出来!亲子阅读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阅读过程。感谢安康市图书馆让我们公司再次参与其中,能继续和安康的读者朋友们一起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安康,除了我们熟悉的“汉水文化”之外,“安康阅读吧”又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看到一个又一个温馨的阅读吧落地安康的大街小巷,走进安康就如同遨游在书的海洋,沉浸在知识的世界里,被浓浓的文化氛围所笼罩。安康的每一位读者朋友,如果星空是一本书,我愿和你一起等待晴朗,如果大海是一本书,我愿和你数遍每一朵浪花,如果时间是一本书,我愿和你分秒相聚,章章不离。

重庆誉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非常年轻具有朝气的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公共馆、中小学现代化图书馆整体解决方案,誉皇人怀揣着梦想,在过去、现在、未来都会以一颗赤诚、感恩、敬业之心从图书馆的整体设计、文化氛围的营造,家具的定制、图书的选配以及现代化设备等为读者打造每一个温馨、舒适、智慧的阅读空间,为读者挑选每一本好书,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誉皇的现代化图书馆可以遍布安康的每一个角落以及每一所学校,深入每一位读者心中!

最后,再次感谢安康市图书馆让我公司参与这次活动,谢谢!


胡先艳(安康市第一小学)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家长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古人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读到一定程度就知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是真真切切的道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是我们毕生的追求,因为拥抱书,你就拥抱了无限的可能,书籍帮我们拥有了一片精神的天空,超脱生活中的平庸。“什么时候开始阅读,怎么做好阅读?”这是我们的老师和家长都共同关注的话题。对于亲子阅读,父母不必太注重孩子读书的数量累加,也不必在读书的质量上锱铢必较,读书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及阅读习惯。在阅读内容的选择上,要尽量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兴趣所在等。只要父母肯每天抽出半小时陪伴孩子读书,相信在不久后就会发现孩子的成长和变化,我愿和大家一起度过这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一同见证孩子的进步,闻每一个书香家庭的墨香。父母陪孩子阅读,可以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一颗幸福的种子,让亲子关系其乐融融。父母与孩子共读,一同感受文字,一同体味书乐趣,希望我们每一位家长能利用暑期这段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同阅读、共体味,让孩子们在温暖,有度有趣的读书活动中更好的成长。有这样一段话我很喜欢,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这是我国宋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说过的一段话,他教会了我怎样读书,希望孩子们也能找到自己正确的读书方法,感受读书的快乐和美好。谢谢大家!


卢慧君(汉滨区鼓楼小学)

各位书友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参加“誉皇杯暑假研学阅读吧之亲子同读”启动仪式。这几年,安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非常迅猛,24小时阅读吧如雨后春笋,矗立在安康的大街小巷,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像安康龙舟文化园阅读吧、兴安门阅读吧、永安门门阅读吧成了网红打卡之地。政府花费巨资,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读书环境,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利用,让其发挥作用,不要成为摆设。古今中外,关于阅读的名言警句很多,随便百度一下,就会跳出很多。从2014年到2019年,李克强总理连续六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可见阅读的重要性。的确,阅读可以打开我们的思维,开阔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这是从长远发展来说。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即使是眼前功利性的考试,也是需要我们阅读大量的课外读物。特别是近年的高考改革,语文成绩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所以有了流传很广的这句话: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天下。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发现这几年语文检测的试题非常灵活,今年两道阅读题全是课外的。这传递出一个信息:以前那种抱着课本读死书,死读书时代过去了。我有这样一位学生,以他1到3年级的表现来看,虽不是学困生,也绝对算不得优秀生,成绩一直在中下游。但他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爱读书,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成绩也越来越好,今年小学毕业,进入中学,在入学分班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顺利进入了理想学校的理想班级。

有人说,陪伴是爱孩子的最好方式。很多家长反映现在孩子不好管教,有代沟。而亲子共读,是了解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改善父母和孩子关系的最佳手段。我的学生熊秋睿妈妈说:“阅读改变了我和孩子。”从学校毕业后,就很少看书,当孩子要上小学了,才发现自己对孩子教育知识的匮乏以及语言的苍白。为了孩子的教育,家里矛盾不断,而简单粗暴的教育使孩子痛苦自己更痛苦。在多次和我交流、沟通后,听取了我的建议——多看书。于是,她一有时间就看书。节假日、晚上入睡前,和孩子共同读书,共同讨论。经常一起参加一些读书活动。图书馆、阅读吧是他们去的最多的地方。随着阅读量的增加,知识越来越丰富,视野更加开阔。为了鼓励孩子,李建之拿起了放下多年的笔,写出的文章经我推荐,登在了我校的校报上和其它平台上,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去年市图书馆举行的“寒假研学之旅”征文中,她和孩子同时获了奖。孩子从最初一写作文就哭,到现在轻松拿下。不知不觉中,母子间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善。今年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理想的学校。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们,让我们阅读吧,让阅读如同我们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一种需要,一种习惯。



郑和红安康市初级中学七年12班)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我我是来自安康市初级中学七年12班的郑和红

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对亲子阅读的看法。

从小我就喜欢读书,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久而久之便觉得读书成了一种享受,书中那看似平淡无奇的文字,却透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魔力,慢慢的感染着我们,把美渗透进我们的灵魂。每当读书时,我仿佛走进作者的内心。听到他的心跳,追逐他的思想,捕捉他智慧的火花。孤单时我会对月轻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澎湃时,我会想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句,我甘心被这灵动的文字所融化。这便是我读书时的那种难以言喻的感觉。深夜。点一盏灯静坐在窗前,品着热腾腾的香茗。读者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总不知不觉的把自己置身于想象中,好似我正走在那潮湿的小煤屑路上看着那荷塘中的月光倒影。作者那字里行间的感情如将夜班益于笔墨间,使你或是平静,或是悲伤,或是悠远,或是绵长。每当想起那笼罩着轻纱的梦,便不知不觉的醉了。仿佛走进了一幅意境悠远的中国画,这便是一种独特的享受。随着我渐渐长大,我喜欢上了中国古典名著。喜欢上了水浒中梁山好汉的豪放仗义,也感慨《红楼梦》中黛玉葬花的无限悲凉,最崇拜三国中滚滚长江东逝水。浪淘尽千古英雄的豪放。我向往与诸葛亮结识,欣赏他未出茅庐,先知天下事的才智,惊叹周瑜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谋略,还钦佩刘备三顾茅庐的求贤若渴,最感慨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老谋深算……此时,激情,霸气荡漾于我全身,好似我已经来到那萧萧的古战场。俗话说的好,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不仅是一种精神的。享受与满足,还教会了我许多哲理,使我的生活变得绚丽多彩而又充实。读书可以提升我们自己的气质和内涵,让我们整个人富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升华,可以让我们的内心得到书籍的安慰,就是可以让我们减压是一种放松心情的好选择。

谢谢大家!


丁进君安康市第一小学四5班郑玉泽妈妈


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安康市图书馆举行的这次《亲子阅读征文活动启动仪式》,并借此机会与各位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分享我对亲子阅读的一点认识。郑玉泽从小就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学习成绩也还不错,只是性格有些胆小内向,不爱与人交流,进入三年级以后还有些叛逆。我的工作经常出差,有时十天半个月都不在家,孩子的许多事情宁愿告诉外婆也不跟爸爸妈妈说。怎样让母子间的交流无障碍?我一度很苦恼,幸好孩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养成了每天读书半小时的习惯,上小学后酷爱沈石溪的《动物小说》,试着以书为媒,让孩子把它读过的书推荐给我,或者选一本他喜欢的书,我们一起读,后来,爸爸、奶奶、外婆也开始读书,就这样我们慢慢走进了儿子的内心世界,从交流读书体会开始,他越来越信任我们,不管开心不开心的事,都愿意与我们分享,和我们商量,以前最发愁的作文现在也在稳步提高。我的感受是一、小学生阅读,读什么不重要,培养兴趣最重要,让孩子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才能把读书变成兴趣而不是负担;二、抽出一点时间与孩子同读一本书,让孩子充分感受父母对他(她)们的重视、理解,这是最有效的“身教”胜过任何“言传”。


王宗烨(安康市快乐园文化教育)

各位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参加市图书馆2020年“暑假研学阅读吧亲子同读征文大赛”启动仪式。

从遥远的古代走来,“阅读”一直是修己、改变命运的捷径。三国时的孙权曾恳切地劝说部下“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也殷切地写着“非学无以广才”。到今天,阅读与我们就更耳熟能详了,比如我们常听的“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读一本好书,就如同与一位道德高尚的人谈话”等。既如此,这么美好的时光,可不能让它白白地流逝了,我们也要把“阅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我,是一位汗颜的父亲,因为总在辅导班忙着。在儿子的成长、及引导上花费的时间较少,以至于到现在,他一到书店总寻找一些漫画丛书,甚至捧一沓往那儿一坐,生一种不读完不回家的气势。我常看后是半喜半忧,喜的是总在看着嘛,无论捧的是什么;忧的是都上三年级了,还没有转变到文字阅读上。刚好,暑假到了!我呢,班下得早了一点,就想着改变改变他的阅读习惯,盘算着每晚给他读两节文字故事。家里面的书,其实挺多的,选书的时候,我找了一本我也比较爱看,且故事性强、通俗易懂的——《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起初,我怕他不喜欢,每读的时候,还变换一下腔调,增加一点吸引力,渐渐,我发现他竟然喜欢上了听。前几天,我晚上十点多回家。远远地,从窗外就看见屋里的灯熄了,也就静悄悄的开门、关门,谁也没想到——就在我进屋的那一刻,他把床头灯按开了,晃晃悠悠地爬起床,朝我喊:“爸爸,爸爸给我讲故事。”一副委屈巴巴的,这一刻我心酸了,其中多的是一个父亲的自责,少的是一个父亲的欣慰,随即,就坐在孩子的床边,读了一节……这一晚我一直睡不着,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孩子早早地上了床而没有睡去呢?这可能与暑假的作息有关,也可能是兴趣所致,但无论是哪个方面,小家伙那副央求的样子,在我脑海里一遍一遍回荡着,我惭愧了。朱永新教授说:“教育是一种感动。”那么我想,在引导孩子的阅读上,不仅要扶着起步,还要同行,要不效果甚微、或断断续续了。其实,孩子都是可爱的,他们渴望新知,当我们静下来心来,跟他们一起读、一起交流时,收获的可能不仅仅是时光。最后,我要感谢市图书馆的辛苦组织,因为他们真真实实地在推动小朋友阅读及亲子同读。我相信,这朵阅读的小花,一定会在你我的家庭中长久地绽放,同时期待更多的家庭加入到亲子同读中来。


英国作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一本新书就像一艘航船,载着我们驶向生活得海洋;一篇美文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来吧,孩子!在这个美好的假期,让我们与书结缘、在文苑漫步、在书海徜徉,一起追寻幸福的阳光梦想……(安康市第一小学四年级五班:史凌妙果妈妈)

今天很高兴参加“誉皇杯”暑假研学阅读吧亲子同读征文大赛启动仪式。我非常喜欢阅读,因为阅读能让我增长知识、能让我收获快乐!而和爸爸妈妈共同阅读的时刻,更是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爱与幸福。在这个快乐的暑假里,我们会经常到阅读吧来阅读,并把所思所悟分享给大家。(安康市第一小学四年级五班 史凌妙果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安康市图书馆在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开通村级服务点
发布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0
安康市图书馆指导高新区、恒口示范区总分馆建设
发布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0
宁陕县图书馆第一期暑期志愿服务座谈会圆满结束
发布单位:宁陕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