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岐山县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闭馆不停服务
发布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28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岐山县图书馆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于1月24日起开始闭馆,暂停10多项春节文化活动和图书报刊阅览服务的开展。闭馆防疫期间,我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作用,把对读者的服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保证了疫情防控闭馆期间读者服务“不打烊”。

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新冠肺炎病毒的突然来袭,无疑会让人们产生恐慌心理,甚至不知所措。为此,我馆组织馆员关注官方权威微信平台,搜集整理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坚持每天利用馆微信等服务平台向读者进行发布,引导读者消除恐慌,正确面对,科学防范。及时转发各级政府或者卫健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公告、通知,动员读者广泛宣传,全民一心,共抗疫情,努力助推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效。闭馆期间,我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65条,关注2000多人次。

坚持做好数字资源推荐。由于闭馆,读者无法借阅纸质图书,为了满足读者疫情防控期间的阅读需求,我馆把服务重点转到线上,积极为读者提供各类数字资源。在利用好我馆微信平台仅有的数字资源以外,我馆发挥陕西公共图书馆联盟的成员馆的有利条件,及时共享陕西省图书馆和文化企业提供的图书、期刊、报纸、音视频等免费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坚持每天向读者推介和宣传,保证了从少儿到老年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都可以有书可读、有书可听、有视频可看。闭馆期间,我馆推出了中图学会、云图有声、万方数据、上海易趣、龙源期刊、澳通乐儿、神州共享、优谷朗读、超星读书、仁仁阅、学在陕图等10多个机构提供的丰富数字资源,供读者宅家防疫期间精心挑选,便捷阅读,共享线上书香。

坚持开展线上文化活动。单纯的阅读会让读者产生阅读疲劳,为了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我馆积极策划和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阅读活动,让读者在竞赛与自我展示中享受读书乐趣。闭馆期间,我馆在读者中先后开展了绘声绘色绘本故事会、每日一本好书推荐、历届茅盾文学奖图书推荐、“周风岐韵”美文荐读、“满城书香,经典悦读”竞赛、科普图书推荐、科普视频征集、“你我同心,共抗疫情”青少年主题征文和展示、“众志成城抗疫情”读者征文、给武汉同仁写封信、“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征文、科普书虫21天阅读打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诗文诵读、“我见证中国力量”经典诵读、“阅读滋养心灵”答题挑战赛、“蛀书虫”阅读挑战赛等20多项阅读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阅读生活。

据统计,1月24日至5月7日闭馆期间,我馆利用微信平台共推出信息300余条,关注读者7000多人次。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27
【凤图荐读】阅读经典 感悟生活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27
扶贫记事2---拴儿大叔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