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抗疫有担当 故园沐周风”扶风籍大学生研学心得
发布单位:扶风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07

陈丽媛 西安工程大学

5月2日, 很荣幸能在各位优秀的前辈带领下一起深入学习家乡的深厚文化。

首先在这次参观家乡博物馆之前翟老师的一席导语令我受益匪浅,素有周旅之乡和青铜器之乡的我的家乡扶风其实孕育了许多深厚的历史文化,在这片热土上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家训,周文王的宝训,同时班昭的《女诫》也开创了古代女性行为守则的先河,还有红帐讲学,杏林医者,许多英勇的将军也诞生于扶风。马援、班超等等。“扶风豪士天下奇,意气相倾山可移。作人不倚将军势,饮酒岂顾尚书期”!

在准备好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城隍庙的扶风博物馆,在这里我们参观了三座展厅陶器,青铜器和铜镜厅,参观和学习到了许多历史文化,春秋时期的彩陶—-人物俑;寓意天圆地方的制器形制;毁兵葬俗的礼制;同时还领略到了深厚的城隍文化。最令我惊奇的是先祖的制镜工艺,铜镜背面的工艺细腻复杂,纹饰精美寓意丰富,不仅有花鸟鱼虫还有许多珍奇异兽,其中有些铜镜光泽亮丽,仿佛是银制的一般,通过老师讲解才知道这是在制镜过程中加入锡的缘故,在周时期人们对加锡制镜的比例已经到了十分纯熟的地步,作出的铜镜光泽度又好又不会太脆,真的是让我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的魅力!

之后我们来到了周原博物馆。历史上最早的高台建筑就发源于此,据老师讲解建筑高台不仅是作为防雨防潮之用,而且可以增强宏伟感,到西周后期根据当时礼制建筑习惯发展为沿用到明清的前朝后寝的建筑风格,在器具的展厅中参观到了大量的青铜器,它们多是窖藏出土,而且重器居多,据说是当时古公亶父为躲避戎狄的侵扰,率族人搬迁所致,他们当时因带不走这些大量的青铜重器所以将这些青铜器具都埋于土下。鼎对于西周时期来说是很重要的标志,当时的西周贵族等级划分也是严格按照可使用鼎的种类来划分的即列鼎制。西周时期天子用九鼎,诸侯用七鼎,大夫用五鼎,士用三鼎或一鼎,这些相关的青铜器都是作为“礼器”来使用。还有最大的青铜簋;西周瓦当;刖人守门鼎;明德慎罚的政治理念;四璜玉组佩;极其精美的盛酒器具,这些都让我深刻领略了祖先的智慧和技艺以及故乡所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底蕴!

赫赫宗周,万邦之方。此次研学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周原文化的博大精深,精美绝伦的青铜礼器,故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基调,都让我对故乡扶风有了更加浓烈的归属感,我为我是一个扶风人而感到骄傲。当然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更应该将这次研学的收获作为我今后成长的动力,不断发扬周原文化,学习先祖的精神和品质,积极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最后也再次感谢组织此次活动的单位和前辈能给我这样一个珍贵的学习机会!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扶风县“民心向党 抗击疫情 ”网络文艺作品展
发布单位:扶风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07
展览矩阵活动圆满结束!看看你中奖了吗?
发布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06
喜报---凤翔县图书馆在市馆“记忆时光、书海情缘---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主题征文中多人获奖
发布单位:凤翔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5-06